台灣之光王蔚賣平面電視Vizio 笑傲全美

更新日期:2009/10/12 02:56 蔡鵑如/綜合報導
中國時報【蔡鵑如/綜合報導】


在美國平面(平板)電視市場,市占率龍頭不是大家耳熟能

詳的三星或新力,而是一家名不見經傳、員工不到兩百人的加州小公司「Vizio」。


據市調機構iSuppli的美國液晶電視市場調查報告,今年第二季Vizio市占率達二一.七%,把三星、新力和東芝都甩在後頭。


Vizio創辦人王蔚(William Wang)(見右圖,取自網路)是台灣出生,現年四十五歲,二○○二年成立Vizio,主打平價平面電視。近年美國經濟衰退,消費者預算緊縮,使Vizio在市場銷售長紅。


王蔚十二歲隨父母移民美國,加大電機系畢業後進入大同公司,之後創業賣電腦和螢幕。雖然初期嘗過甜頭,但因缺乏經驗,未能及早因應產業變遷,財務陷入危機。


二○○○年十月卅一日,從桃園國際機場飛往美國的新加坡航空班機,在跑道撞上工程設施墜毀,七十九名乘客罹難,搭這班客機的王蔚受傷但大難不死,對人生和事業有了新的體認。


王蔚進入捷威電腦擔任顧問,當時捷威開始推寬螢幕平面電視。王蔚認為電視不應該是奢侈品,他瞭解平面電腦顯示器的組件,相信自己可以壓低成本,在平板電視市場找到利基。


王蔚向親友借錢,抵押房子,籌到六十萬美元成立V Inc.,二○○四年更名Vizio。


為打開通路,王蔚找上大賣場好市多(Costco)大賣場,由於價格只有其他品牌同級商品的一半,銷路迅速打開,之後並擴展到沃爾瑪百貨等賣場。如今Vizio年營收已突破廿億美元。


Vizio 的成功,還要歸功台灣顯示器代工大廠瑞軒科技。Vizio是瑞軒的客戶,而瑞軒也投資Vizio成為大股東,創造雙贏。


Vizio已打入全美一千萬個家庭。放眼未來,王蔚希望Vizio在廿到卅年內,成為下一個新力。


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1012/4/1ssdr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emant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