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錄於24小時健康保養書:每天必做的健康事作者:孔令謙
如涉及版權問題,請告知。

養花能調劑精神生活,使人輕鬆愉快,消除疲勞。
工餘暇時養花,也不失為一種樂趣。
但「養花」講究的細節也很多,不要因養了它而影響了健康。

養花大禁忌
居室內養花草,不僅可以美化妝點居室,而且能夠有效淨化室內空氣,保持空氣清新自然,有益人體健康。但如果不注意室內養花的禁忌,則有礙健康。
★忌養散發強烈氣味的花卉
室內如果擺放香氣過濃的植物,會使人的神經?生興奮,尤其是在臥室內長時間嗅聞,會引起失眠。一些花草香味過於濃烈,不僅會讓人難受,甚至?生不良反應,如月季、鬱金香、松柏類等。月季花雖能吸收大量的有害氣體,但其所散發的濃郁香味,又會使人?生鬱悶不適、憋氣,重者甚至呼吸困難;鬱金香朵含有一種毒鹼,接觸過久會加快毛髮脫落;松柏類分泌脂類物質,發出較濃的松香油味,聞久了,會引起食欲下降、噁心。
★擺放數量過多
會釋收二氧化碳,吸收氧氣,與人爭氣,而且夜間
居室大多封閉,氣流與外界不夠流通,如果室內擺收卉過多,會增加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,引起人體缺氧,影響健康。
★擺放有毒性的花卉
有的觀賞花草帶有毒性,擺放應注意,如含羞草、一品紅、夾竹桃、黃杜鵑和狀元紅等。
含羞草接觸過多易引起眉毛稀疏、毛髮變黃,嚴重時引起毛髮脫落等。水仙的鱗莖中含有拉丁可毒素,人誤食後會引發嘔吐、腸炎等。

清理身邊的致癌花草
許多人喜歡在家或辦公室擺些物,一來吸收輻射保護健康,二來賞心悅目,陶冶情操,但卻一直被人們當做「空氣篩檢程式」的花草中,竟有一些含有致癌病毒,選擇時不得不小心。
★五十二種致癌物
石粟、變葉木、細葉變葉木、蜂腰榕、石山巴豆、毛果巴豆、巴豆、麒麟冠、貓眼草、澤漆、甘遂、續隨子、高山積雪、鐵海棠、千根草、紅背桂草、雞尾木、多裂麻瘋樹、紅雀珊瑚、山烏?、烏?、圓葉烏?、油桐、木油桐、火殃勒、芫花、結香、狼毒、黃芫花、了哥王、土沉香、細軸芫花、蘇木、廣金錢草、紅芽大戟、豬殃殃、黃毛豆付柴、假連翹、射干、鳶尾、銀粉背蕨、黃花鐵線蓮、金果欖、曼陀羅、三梭、紅鳳仙花、剪刀股、堅莢樹、闊葉獼猴桃、海南蔞、苦杏仁、懷牛膝。

擺放植物大有學問
在室內養花養草,可以營造良好的空間氣氛。用鋼筋水泥蓋成的現代化大樓內空氣濕度大大低於正常標準,而花草喜水,因此應把盆栽花草置於深水槽中就能使房間變「綠洲」,並且能有效地調節室內的濕度。
當室內有電視機或電腦開啟時,負氧離子會迅速減少,所以人會感到憋悶,許多可以室內種植的花草能?生負氧離子,像是柏水,側柏和柳杉,就能改善空氣品質。
許多花草還具有殺菌功能。如果房間裡擺放柑桔、迷迭香、香桃木、吊蘭等,空氣中的細菌和微生物就會大大減少。
如果室內面積太小,不妨換換種類,種植一些低矮的植物,如仙人掌之類。西方盛行在陽臺上養植雲杉和其他低矮的針葉樹,因為它們能讓室內充滿使人神清氣爽的樹香。

【小常識‧大健康】
仙人掌到底吸不吸輻射
許多人認為仙人掌吸輻射的能力強,其實任何動、植物及人體,都有吸收輻射的自然能力,但並沒有證實某一物種吸輻射的能力特別強。仙人掌的外觀型態,是為了抵擋陽光、紫外線的破壞,這與電腦螢幕或其他電器用品?生的輻射線不同,因此把仙人掌當作抵擋輻射的工具,是沒有任何根據的。

【溫馨小叮嚀】
有此花草放在一起會相互制約,影響彼此生長,比如玫瑰就不能和木犀草共同生活。而虞美人、蘭花; 紫羅蘭和百合也很難和別的花卉「和平相處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emante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